Thursday, October 30, 2008
Tori Amos LIVE China
今天是第一次聽到這首歌,首先是歌名引起我的興趣,因為是自己的國家,接著是歌詞,令我非常感觸,
這首歌曲選自她的一張具有轉折點意義的專輯『Little Earthquakes』,高中時條件有限,沒有聽到。
其實認識Tori Amos 也是因為王菲,王菲的『冷戰』來自與她的『Silent all these years』,
而這首歌恰恰也是來自這張『Little Earthquakes』之中,專輯每首歌都值得細細聆聽,很經典,
我記得當時『音樂天堂』還是什么雜志評論:正如專輯名字,這張專輯在當時樂壇引起了一場地震。
看了很多這首『China』的LIVE版本,最喜歡這場1994年在Montreal Canada的版本。
最后,說說我為什么喜歡這首歌詞:
首先聯系這張專輯的年份,是1992年發行『參考維基百科,百度百科是1991年冬』,
那么這首歌應該在90年代初期『或者80年代末期』完成,個人覺得前者可能性更大,
Tori Amos不是一般那種只言情言愛的歌手,她的歌曲都表達她的各種觀點和態度,
所以聯系這個時期中國的狀況,她用這么一個非常好的例子來表達她對中國的理解,
于是她在歌中寫道:『Sometimes I think you want me to touch you,How
can I when you build a great wall around you』,看到這心里咯噔一下;
接著又寫道『But we never can agree on where to go』,何去何從無人知。
歌詞中提到Mexico,寫道:『Maybe you got lost in Mexico』,再看墨西哥,
90年前后進行經濟等方面改革,搞北美自由貿易,拉美一體化,隨后爆發金融危機。
Tori Amos的視野很獨到,整首歌歌詞影射的涵義很濃烈,當然,是我個人的觀點。
附上歌詞,如下:
China all the way to new york
I can feel the distance getting close
You're right next to me
But I need an airplane
I can feel the distance as you breathe
Sometimes I think you want me to touch you
How can I when you build a great wall around you
In your eyes I saw a future together
You just look away in the distance
China decorates our table
Funny how the cracks don't seem to show
Pour the wine dear
You say well take a holiday
But we never can agree on where to go
Sometimes I think you want to me to touch you
How can I when you build a great wall around you
In your eyes I saw a future together
You just look away in the distance
China all the way to new york
Maybe you got lost in mexico
You're right next to me
I think that you can hear me
Funny how the distance learns to grow
Sometimes I think you want me to touch you
How can I when you build a great wall around you
I can feel the distance getting close
Labels:
China,
Little Earthquakes,
Silent All These Years,
Tori Amos
Subscribe to:
Post Comments (Atom)


No comments:
Post a Comment
猩猩希望您留言不要匿名,选择“名称/网址”这一栏,谢谢:)